造血干细胞捐献

发布日期:2020-10-08 17:31:16

参与造干捐献——访问“中国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患者先接受超大剂量放疗或化疗(通常是致死剂量的放化疗),有时联合其他免疫抑制药物,以清除体内的肿瘤细胞、异常克隆细胞,然后再回输采自自身或他人的造血干细胞,重建正常造血和免疫功能的一种治疗手段。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许多血液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某些血液系统非恶性肿瘤,如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
        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根治白血病的医疗手段之一,与骨髓移植相比,具有时间短、见效快的特点,在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的条件下,健康人的10克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个患者的生命。
         与骨髓移植相比,干细胞采集的方法更安全,更易被供者接受。以前做骨髓移植,供者需要上局部麻醉,并在骼骨上钻洞多次抽取骨髓混合液;而目前采用的干细胞移植是从供者的外周血中(手臂上采血)采集造血干细胞,并通过机器聚集,将剩余的血液回输人体。只需总量为50-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可以使一位白血病患者重建正常的造血机制与免疫功能,并获得新生。
        红十字会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承担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和采集工作。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设在浙江省红十字会,各地的捐献者服务中心都设在当地的红十字会。
         截止2023年,全市累计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9100多例,已累计实现捐献成功62人。 


版权所有:金华市红十字会 浙ICP备14043819号-1 举报邮箱(驻会纪检监察组):sjwzmzz@163.com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1698号工商大楼5楼 电话:0579-82114353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