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护理最高荣誉!巍山高中校友赵雪红获2023年南丁格尔奖章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下午4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宣布了2023年第49届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奖者名单。巍山高中82届学生赵雪红荣获2023年南丁格尔奖章,这是时隔14年后浙江省护理人员再获该荣誉。

南丁格尔奖章是对“具有非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致力于救护伤病员、残疾人或战争与灾害的受害者”或“在公共卫生或护理教育方面做出模范工作或富于首创精神”的护理人士的肯定,是表彰在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今年共有来自22个国家的37名护理人员获此殊荣。

中国自1983年首次参加评选以来,截至2023年已有90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此殊荣。

面对SARS、汶川地震、H1N1甲流、人感染H7N9禽流感、西非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新冠疫情……赵雪红勇毅担当、身先士卒,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考验,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让护理工作闪耀出人性的光辉。面对时代的需要、时代的呼唤,她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以创新思维开创护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华护理学会灾害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灾害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应急处置护理专家,赵雪红长期奋战在急危重症一线,无愧是南丁格尔精神的追随者、更是忠实的践行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2020年1月,随着新冠疫情在全国多点暴发,感染患者急剧增加。作为浙江抗疫主战场,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接收了越来越多的患者、特别是危重症患者。一个刻不容缓的严峻问题随之出现:在一线“战场”有大量的护理人员,急需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进入隔离区对护理工作进行统筹协调。

由于当时的武汉己有不少一线医护人员也被传染上,恐慌情绪在医护人员、尤其是要近距离接触患者承担大量护理工作的护士中蔓延。

大家几乎同时都想到了一个人——赵雪红!

而此时,赵雪红正在国外,与家人和好友一起在新西兰旅行,原计划2月5日回国。但不断刷到国内有关疫情的新闻,让赵雪红坐不住了:“急危重症是我的专业,现在医院一定需要我!”

几经周折,赵雪红终于买到了一张回国的机票,历时36个小时,转了三趟机,1月28日上午,终于回到杭州。出了机场,她拎着行李,拖着疲惫的身子,打的直接奔赴之江院区。

赵雪红在重症监护隔离病房里,一“扎”就是整整105天。为新冠危重患者气管插管有被痰液喷溅传染的危险,是她不顾危险、身先士卒,协助医生完成浙江省第一例插管,为后续实施“尽早插管”的救治策略赢得了时间。

俯卧位通气、危重症患者转运、全球首例老年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围手术期护理、各类急诊手术的急救保障……几乎在每个高风险环节,赵雪红都会第一个“跳出来”:“有我‘打样’,大家就没那么害怕了。”

2020年1月至4月,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累计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05例,承担了浙江省95%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创造“危重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奇迹。

2022年4月,上海疫情告急。浙江省卫健委紧急组建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她担任医疗队护理部主任,作为先头部队驰援上海,为了确保方舱医院能够顺利开舱运行,每天只睡二三个小时;同年8月,海南三亚疫情反复,她再次请缨,参加浙江援琼重症救治医疗队,这也是全国唯一支援三亚的重症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三亚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她再次担任护理领队,圆满完成任务。

自从穿上护士服,赵雪红就把自己当作一名和平时期的“战士”,哪里有需要、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她的身影,面对祖国的召唤、面对人民的期盼,她从不缺席并且总是身先士卒。

2003年,“SARS”横行。赵雪红负责筹建发热门诊,曾几天几夜连续奋战;

2008年,汶川地震。作为浙江省派驻汶川救护医疗队成员,赵雪红不顾余震危险,带领转运小组一次次逆行深入灾区核心,救治、护送、转运伤员;

2009年的H1N1甲流、2013年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暴发时,赵雪红均在一线,主动请缨接手病房护理管理工作,一直“战斗”到疫情结束;

2015年,埃博拉肆虐西非大地。赵雪红挺身而出,远赴地球另一端,与病死率高达50%-90%的凶猛病毒搏斗,从死神手里挽救回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被重生的非洲孩子叫“中国妈妈”……

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让护理工作闪耀出人性的光辉

非洲利比里亚,深夜,简陋的板房医院,浓烈的消毒水味道。在35℃的高温里,赵雪红穿着厚重、闷热的三层防护服,穿过狭长的走道,进入幽暗的隔离病房。病房里是埃博拉病患者,她轻轻地走过每一位患者的病床,查看他们的情况。

突然,她看到一位约摸10余岁的男孩,黝黑的面庞上,一双惊恐的大眼睛噙着泪水。赵雪红快步走过去,弯下腰,握着孩子的手,用英语对孩子说:“孩子,已经很晚了,怎么还不睡?哪里不舒服吗?”

“我害怕,我不敢睡,我怕我闭上眼睛,就要死了。”孩子用夹杂着当地方言的不流利的英语害怕地问,“我会死吗?”

“不会的。孩子!我们一定会治好你的病,我陪着你,你安心睡觉。”赵雪红对孩子说。从那以后的每个夜晚,赵雪红都会进入病房陪伴这个孩子,直到他安然入睡。当孩子康复后离开中国埃博拉治疗中心时,他脸上绽放着笑容,向医护人员敬礼,当他听到赵雪红喊他名字时,他开心极了:“我认识您的声音,您就是那位经常陪着我的中国妈妈。”

非洲的孩子不知道,赵雪红,这位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她是“扔下”了自己正在准备高考的孩子,跨越半个地球,来到他们的国家,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治他们,帮助他们一起对抗死神,陪伴守护他们度过这段最黑暗、最恐惧的时光。

在救治埃博拉患者的同时,赵雪红还将中国先进的护理和防护经验带到这里,并积极牵线搭桥为埃博拉幸存者和遗孤募集善款。她的大爱无疆和无私奉献,展现了中国医护的博大胸怀,闪耀着人道主义的精神之光。因其杰出的工作表现,她被授予“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和“浙江骄傲最美浙江人”的称号。

同事们说,这样的故事在赵雪红37年的护理生涯中,每天都会发生,数不胜数。很多时候,她自己都忘了,更不愿意拿出来说。

“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赵雪红总是这么说,她甚至感谢这些患者,让她收获了许多美好与信任。

在工作之余,赵雪红多年来还用休假时间,参加“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志愿服务,随医疗队深入祖国中西部,还远赴印度等国,帮助贫困家庭,承担唇腭裂修补患儿术后监护工作,已累计护理国内外患儿800余人次。

赵雪红的身上,无疑闪耀着新时代医护工作者身上应具备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只有平凡的岗位,没有平凡的人生

作为一名护理专家,赵雪红37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无数患者带去安慰和健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医护工作者,赵雪红则思考得更多更深:作为“国家队”医院中一名长期在急危重症一线的护理专家,她可否从多年的实践中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与理论,惠及更多人?又是否能发现问题,进行创新性改革,进一步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急诊,是一家医院面对最多突发、最多危急情况的地方。多年来,急诊分诊一直都靠接诊人员的经验进行,不仅可能因为人员经验的不同,导致个体差异化大,而且效率也比较低。

长期在急诊工作的赵雪红发现了这个问题,2008年,赵雪红组建循证护理小组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急诊预检分诊系统,经过3年的研究,于2011年主持开发了“智能化急诊预检分诊信息系统”,用于快速筛查高危患者,彻底改变了传统经验分诊的不确定性和异质性,实现了分诊工作的同质化和标准化。目前,该系统已在数十家综合医院推广应用,该项目荣获全国“护理管理创新奖”。在此基础上构建的群体伤、群体中毒急诊分诊模型,先后在各类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赵雪红又在原来的系统基础上,带领护理团队开发了“智能化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信息系统”和“智能化传染病风险预警模型”,实现了发热门诊分区管理,降低了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该项目再次获亚洲和中国“医院管理持续质量改进项目金奖”,并入选2022年中国医院协会“十大患者安全目标典型案例”。

多年来,赵雪红主持的科研项目,先后荣获亚洲和中国“持续质量改进项目金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

37年来,赵雪红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一次次舍生忘死投入到灾害和疫情的救治中,她用精湛的护理、科学的管理,用积极的探索、严谨的态度,为护理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韩力慧

一审:葛俊倩

二审:王妮娜

终审:王永伟


版权所有:金华市红十字会 浙ICP备14043819号-1 举报邮箱(驻会纪检监察组):sjwzmzz@163.com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1698号工商大楼5楼 电话:0579-82114353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