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不止触碰是性侵!”一堂沉浸式生命教育课让金华这个班级沸腾了

“我们身体有哪些部位属于隐私部位?”

“妈妈帮你洗澡,触碰了你的隐私部位,算不算性侵害?”

“孩子们,可不可以大声念出图上这些身体器官的名称?”

3月9日下午,金华市东苑小学五(6)班的同学们正在聆听一堂特别的课,讲课的是金华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志愿服务队队长、中国红十字救护培训师赵雪梅。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自己的好朋友,我们要认识它,学会更好地保护它。”赵雪梅是金华市婺城、金东检察院未检部特聘心理专家,国家儿童青少年性咨询师,在帮助儿童青少年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案例和素材,也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青少年的授课方式。当天,她围绕认识身体、保护身体、了解性侵害、遇到性侵害应该怎么做等方面,通过生动、形象的互动方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沉浸式的生命教育课。

起初,孩子们还有些羞涩。赵雪梅引导他们大声念出图片上标注的人体器官名称,眼睛、鼻子等器官孩子们都整齐朗声回答,可念到生殖器官时,大家的声音明显小了,很多孩子都不好意思开口。

“这是非常正常的,也是我们在培训中很常见的。我们要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大家正面、科学地看待身体器官。”赵雪梅没有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开口,而是转了个弯,从这些器官的生理结构、用途等入手,把生命的诞生用活泼易懂的语言解释给同学们听。很快,大家都被吸引,也慢慢放松了心情。

课程过半时,赵雪梅提问身体的哪些部分是隐私部位时,已经有孩子举手起立,大大方方地说出生殖器官的名称。

“今天的课真有意义,原来性侵害不仅是身体上的触碰,还包括视觉上的,如果有人让我们看他的身体隐私部位,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性侵害。”五(6)班的李沐宸说,以后他会更警惕,保护好自己。

赵雪梅还向孩子们传达了“身体权”的概念。“我们的身体是会表达情感的,哪怕对方触碰的不是你的隐私部位,但只要这种触碰是让你不安、紧张或害怕的,那我们都应该大声拒绝。”

为了引导青少年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金华市红十字会常态化开展“生命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入践行红十字运动“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宗旨,以“校有所呼,会有所应”的思想,聚力开展生命教育工作,大力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这堂课程就是其中一次有益的探索,将沉浸式生命教育课带到孩子们身边,为青春喝彩、为成长赋能。



编辑:王娅娜

二审:王春雷 朱静怡 骆雨婷

三审:倪寒霞 叶峭


版权所有:金华市红十字会 浙ICP备14043819号-1 举报邮箱(驻会纪检监察组):sjwzmzz@163.com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1698号工商大楼5楼 电话:0579-82114353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