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3-02-02 16:57:10

         根据金华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8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市委第三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三个聚焦”方面的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巡察。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1月31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红十字会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黄云来向市红十字会党组负责人暴非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徐燕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黄云来代表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红十字会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徐燕对市红十字会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应金东、陈颜妹参加反馈会议,暴非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黄云来指出,2019年以来,市红十字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能。有序推进红十字基层组织建会,有力筹集社会捐赠款物,起草推进《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成为全国首部关于无偿施救方面的立法,2019-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红十字会综合优秀单位。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发挥红十字旗帜作用不够明显;高质量建设“阳光红会”履行主责主业不够有力,制度规范和执行落实还有漏洞;纵深推进红十字干部队伍彰显作为成效不够明显,强化班子统整引领功能还有不足。

         黄云来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红十字会政治功能,充分发挥人道领域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群团组织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理事会、监事会职能作用,持续推进“阳光红会”建设,探索“党建+公益”管理模式,更好发挥红十字旗帜作用。二是进一步塑造红十字公益品牌,落细落实主责主业和不断增强红十字基层组织活力。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增强红十字人道公益平台功能和行业赋能作用。持续高质量、规范化开展公益项目,进一步做实做深博爱家园建设系统工程,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三是进一步提升班子统整能力,增强系统队伍履职能力和提升回应群众现实需求的精准度。对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求,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系统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层层传导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完善应急救灾物资统筹调拨机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四是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质效,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效果导向,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整改任务,自觉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巩固提升巡察成果,确保工作责任落实不放松、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




          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徐燕对巡察整改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要全面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整改工作动真碰硬,见到实效。二要扛起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领导班子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坚持精准高效抓整改,做到行动上聚焦重点、措施上精准精细,确保整改措施的每一招、每一板都打到位、打实在。三要巩固巡察成效,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巩固发展,以良好的工作实绩检验巡察整改成果。要把整改落地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同时,要将巡察整改与中心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的扎实效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暴非在表态发言时表示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切实抓好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全市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强化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对反馈的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抓好整改。二是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坚决做到不护短、不手软。瞄准突出问题和关键任务,直面问题,正视差距,认真研究、细化措施、建立台账,一抓到底,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以干事创业检验巡察成果,坚决做到不畏难、不放松。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全市红十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实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标。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红十字会工作的期望,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用心整改、推动工作的精神抓好整改,真正把巡察工作的结果落实到红十字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金华市红十字会 浙ICP备14043819号-1 举报邮箱(驻会纪检监察组):sjwzmzz@163.com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1698号工商大楼5楼 电话:0579-82114353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